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

[Ina碎碎念]Part05 Ina的看房重點



今天呢,Ina要為大家介紹的是,Ina自己選房的條件。
其實呢,這主題也應該跟上一集的網友提問集放在一起。
這主題本身也是網友們常常問到Ina的問題之一。
而其實呢,看屋的重點,本來每個人就都不一樣。
Ina在前一集的分享中有提到,Ina自己就不特別排斥加油站。
畢竟Ina常常忘了加油ˇˇ"。但,大多數的人就不會喜歡了。

由於這主題本身的內容已經可以整理一篇文章了,與上一集放在一起會顯得太冗長。
於是乎呢,Ina就將這主題另開一篇文章分享給大家囉。



基本上呢,Ina選擇房子呢,只會考慮三個面:

第一、地點。
第二、位置。
第三、區位。

本篇結束……

(眾毆中……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)


好的,不開玩笑。
但,確實,Ina看房子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:

地點

地點,Ina選擇房子時,最重要的一個關鍵。
畢竟,房子裡面,基本上都是可以做改變的。
基本上,只要是不喜歡的地方,都是有做變更的可能性存在。

Ina就希望,最好是直接給Ina無格間的設計,讓Ina自己設計自己想要的樣子。
但,這樣一來,裝潢上所產生的成本,也必將購屋總成本墊高。(゚д゚≡゚д゚)

至於房子外面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呢,是無法作變更的。
外在的條件上呢,除了嫌惡設施的有無、交通的便利性、捷運的遠近、吃吃喝喝的小店…等。( ゚∀゚;)ノ
基本上呢,嫌惡設施是扣分的所在,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喜歡的東西。
但也如前所述,這東西存在的本身是看個人的。
有些人會特別厭惡某些嫌惡設施,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。

舉例來說,Ina只要看到,基本上就是直接打槍。#゚Å゚)⊂彡☆))゚Д゚)・∵
而通常,年輕人們會喜歡附近生活機能較佳的地方,特別是大學校區附近。
相對來說,有錢人們就會很排斥大學校區附近。一方面吵雜、一方面髒亂。
老年人們呢,則是喜歡有傳統市場、公園散步、有老人作伴、下棋、泡茶的地方。

捷運方面,通常就是會影響到行動的方便性。
像Ina出外常常就會搭捷運,特別是要出國考察、工作、旅遊時,就會搭捷運轉高鐵、小港機場。
一般來說呢,每個人的行走能力都不太一樣。
但通常來說,步行的距離大概都會在十分鐘之內較為妥當。
就連Ina自己,本身常常出國當當背包客,可以在外走個整天。
但回到台灣呢,也會覺得走太多路會累。
就連以往在日本工作的時候呢,也有發現到:大家都說日本人特別會走路,但實際上,超過十分鐘,大家也都是哀哀叫,房價也因此有明顯的差異在。(´_ゝ`)

還有就是,交通上。
由於高雄人大多還是以自家車出入為主,所以出入的考量也是一個重點。
考量上,包括聯外的交通、聯外道路的大小違停車輛…等。
因為Ina家有時會開車進出,所以會考慮到自家車的南北往來便利性。
大條路(特別是主要幹道)上呢,雖然交通會比較方便,但也要注意到,交通噪音通常會比較嚴重。
另一方面,車庫出入口的設置上呢,如果位於大路上,進出也會受阻於往來的車流。(´_ゝ`)

而小巷進出呢,則是要當心路上的老人、小孩、貓狗…等。
同時呢,以台灣人的憂質駕駛習慣來說,小巷內的汽車違停現象是司空見慣了。
車後是否有躲東西,或是駕駛會不會突然開門,都是一個心理上的隱憂。
再加上,小巷內,通常夜間會比較陰暗。安全上(特別是對Ina這種弱女子來說),也是一個考量。Σ(゚Д゚;≡;゚д゚)
Ina自己親身的經驗呢,是曾經在小巷內走路的時候,被躲在違停汽車車底下的懷孕母狗給咬了一下,所幸是沒有什麼受傷。 (☍﹏⁰)


另一方面呢,除了地點以外,Ina還會注意建案的三個地方:

廚房衛浴陽台

這三個區域呢,基本上是一棟房子內,唯三不可移動的區塊
所以這三個區域的格局配置上呢,也會是Ina看屋的重點之一。
特別是廚房與衛浴。
要知道,廚具與衛浴設備的單價不低,對於這兩區域的標配物呢,對屋子的價值性、質感上,會是一大重點。ヾ(・∀・`)

或許有人會說:啊不都灌到總價內了!啊打掉重練不就好了!
是啊!但…,新的東西打掉…Ina會心痛。太浪費了…(╥﹏╥)

廚房

廚房上呢,依據個人使用習慣的不同,要求也會不同。
像Ina呢,料理上都是以西式的輕食為主,不太會有油煙。
廚房的配置上就會偏愛於開放性的設計。
一方面,料理上也可以與家人互動。或是親子料理。
最好是在預留一個中島的空間可以給Ina做使用。
但若是以中式料理,或是家中請傭人的情況上,通常就會將廚房給獨立化…。
一方面減少油煙,一方面也讓廚師與世隔絕…。(#`皿´)


另外,廚房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。
依Ina最近看房的經驗呢,發現很多的廚房都沒有預留冰箱的位置
冰箱的位置不是放得老遠,就是要從旁邊的房間挖一個洞來做使用,都是一個非常畸形的設計方式…(╬☉д⊙)


還有就是,烘碗機是設置於上方還是下方
設置於上方的烘碗機呢:
在洗完碗盤時,往上抬手放置碗盤的時候,碗盤上的水分可能會順著流到手上。
另外,高高地舉起沉重又濕滑的碗盤,聽起來就不是一件好事…
設置於下層的洗碗機呢,就比較不會有上述的問題。
有洗碗機的話,就更好了。(*´∀`)~♥

電器櫃的有無也是一個小重點。
瓦斯爐、電陶爐,甚至是電磁爐,都是一個重點。
最後就是,流理臺面的設置,是高貴卻不耐用的三腥、L雞呢?
還是略高價於前兩者,品質卻大大地提升的肚幫呢?
都是一個大重點。∇・(・ω・∇・)

還有就是,Ina也有看過,排油煙機的排油煙管,直接排放至後陽台,而不是牽到大樓主體外作排放,這也會造成油煙徘徊在陽台的問題,久而久之也會帶來陽台的髒污。

衛浴

衛浴上呢,首先,Ina會看的是有沒有做開窗乾濕分離
浴室的開窗呢,可以大大地減少浴室濕氣的問題,降低牆面的壁癌機率。
同時,若開窗能夠配合日光的照射呢,也可大大地減少霉味的產生。ヽ(✿゚▽゚)ノ

此外,衛浴的預留管道也是一個重點。
很多衛浴間呢,有做乾濕分離。
但卻沒有在乾側另做一個水管,要清洗衛浴時,會造成另一個問題。
是要另拉水管呢?拉蓮蓬頭呢?還是舀水呢?都是一個小問題。

免治馬桶,對於女孩子也是一個貼心的設備。ヽ(✿゚▽゚)ノ

洗手台的設置上,有些會設置在衛浴外頭。
美其名是可以讓他人在使用衛浴時,仍可以提供他人洗手。
但卻也會使得洗手台周圍地、牆面濺到水滴。
(而且萬一要是上廁所沾到的話,是要怎麼洗手…>//////<)

陽台

陽台呢,前陽台有無倒不是Ina的重點。
若是有,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景色就很重要囉。
Ina有遇過的是,前陽台看出去是一片'夜總會'的。(雖然幾年後改建成了公園。)
真要說的話,Ina倒比較希望是陽台進出的房型。可以在進屋之前將身上的髒汙、雨水褪去,不用帶進家中。ヽ(✿゚▽゚)ノ

工作陽台,就是Ina的重點囉。
陽台的寬度、深度都是一個問題。
常常有看到的是,工作陽台太過狹小,導致陽台內的設備打架的情形。
下方是洗衣機空間,上方卻是熱水爐。
不但設備的安裝、維修是個問題,就連使用上也容易造成傷害。∑(✘Д✘๑ )

瓦斯管路:
現在的大樓幾乎清一色都是使用天然瓦斯管。
瓦斯管的走線,會不會造成設備位置的安排上,造成阻礙。
管路有無配合牆面的配色,做油漆的塗裝。一個貼心的小作業,都可以看出建商的細心程度。ヽ(✿゚▽゚)ノ

曬衣架:
由於現在的大樓挑高都是三米以上,伸縮曬衣架已經幾乎是一個標配物了。
電動升降固然好,但電動的東西,用久了都是會故障的。

手動的呢,有分成絞鍊式與拉繩式的兩種。
絞鍊的呢,雖然速度慢一點,但較為省力。
對於手無縛雞之力的女孩子而言,是個相當便利的設備。ヽ(✿゚▽゚)ノ

相較上,拉繩式的呢,則是得承受相對較重的重量。
另一方面,繩子使用久了也容易老化。
且繩子垂在半空中也不是很美觀…ㅇㅅㅇ



自家空間上呢,另外Ina會注意的就是隔音性啦。
不管是牆面,還是玻璃。
Ina可不要像是在汽車旅館一樣,晚上休息還會聽到隔壁或是外頭傳來的噪音。
這就不得不提到,Ina曾經介紹過,位於機場北邊的某建案呢,居然可以在鄰近機場的情況下,仍可以在關窗下,將飛機的逆向噴射聲降到幾乎聽不見的地步。ヽ(✿゚▽゚)ノ
而位於機場南面的某建案呢,飛機的聲音就不說了,就連樓下的大型車輛往來聲都相當地吵雜。
用料的好壞,很多的細節都可以看出來。ヽ(✿゚▽゚)ノ
某個以豪宅建商自詡的"心臟病復發"建商呢,就常常使用較為二、三線的建材…

公共空間:

公設:
撇除了自家之外,住在大樓呢,一定多多少少都會有些公設的。
但,通常Ina回到家呢,基本上就是回自己家,不會去用到公設。
所以說呢,公設的有無對Ina來說並無太大的用處。
最好是完全無公設(留個交誼廳開會還可以接受),還可以降低公設維護費用管理費公水電費…等。

庭園:
另外就是庭園的空間了。
庭園呢,是否有做開放?對出入的人員複雜度有所差別。
如果有做開放,開放空間是否有隔起來?
完全封死,還是留個小門?都會對未來的使用造成差別。

另外,庭園的花草,日照是否充足?
使用盆栽栽植還是直接種植於地面
這些小地方都會對植栽長期的存活率造成影響。
Ina就有看過一個賣了兩年多的建案,中庭的花草就枯黃枯黃的,對社區的整體感官就會差很多。∑( ̄□ ̄;)

頂樓空間:
頂樓空間算是一個比較不會常常上去的地方。
一般來說,除了曬被子外,會上頂樓的人也就只有本身就住在高樓層的人了。
但對於要曬被子的人來說,曬被區的上頭有沒有做採光罩?
四周圍的圍牆高度(小孩安全性)?頂樓外頭有無通知保全的對講機(避免被反鎖)?
都是個不起眼的小地方。

地下室:
地下室呢,車道、動線、車格的安排,都可以看出建商對住戶的用心程度。

地下開挖的樓層數,也是個重點。
撇除超高大樓與超小地基大樓,一般來說,建商多挖幾層地下室,就得挖更多層地基來彌補地下強度。
而這多餘的成本,不是多出來的這一層樓的車位總賣價可以填平的。
會願意多挖一層來安排車位的建商,不可多得。ヽ(✿゚▽゚)ノ

另外就是,地下室的管線
管線的安排與用料也可以看出大樓的品質。
畢竟,地下室的配管,基本上沒有建商會多做包覆。(好吧,豪宅還是有。)
而這配管的走線、管路的粗細都是一個小細節。ξ( ✿>◡❛)

Ina會特別注意的還有PVC塑膠管
一般來說,PVC塑膠管有分為灰色與橘色兩種。
配件也相當的多元。有90度、45度、P型、斜的、順的…等。


灰色用於自來水管與雨水回收管。通常也不太會見到,或是擺在角落。
橘色的呢,就是Ina重點中的重點啦。
通常師傅們又稱之為糞管,是供汙水使用(有法規規定)。
但這橘色管的配件會比較少,往往還會有某些廠商未生產某零件的情形發生。
這時就會有使用三線廠牌或直接使用灰色零件的情形發生(有些比較好的會上色)。
這小小的地方也可以看出建商的用心程度。(ゝ∀・)⌒☆
某個以豪宅建商自詡的"心臟病復發"建商呢,就常常使用較為二、三線的建材…

另外,由於暱稱為糞管,想必管路裏頭勢必裝有"固體物"(通常為比較粗的管,細的為浴室等生活廢水)。
因此,轉彎處的安排,是做兩個雙45度彎頭呢?還是直接一個90度彎頭?
對於固體通過的容易度都是一個細節。(´⊙ω⊙`)


(要注意的是,90度的彎頭不一定是不好,浴室、廚房…等生活汙水也是由此類管路做排出。
相對於馬桶汙水,較沒有"固體"在裡頭,本身就不容易阻塞。
但若馬桶汙水管使用90度彎頭就有可能。
相關的管路,需有專業的人士,或詢問大樓設計人員才能確認。
部分大樓建商,也會在管路上標示管路用途、流向,可以小小的加個分。)

另外就是,鐵管的部分通常會做油漆防鏽。不鏽鋼管的話通常會躲起來。
而塑膠管大多躲也不會上漆,可以看出管件的用料是採用哪一個廠牌。
目前國內三大塑膠管廠為南亞、大洋、華夏。使用其他廠牌的就比較…
某個以豪宅建商自詡的"心臟病復發"建商呢,就常常使用較為二、三線的建材…


其他

其他呢,像是警衛使用的是晚上睡整夜的老杯杯(新建案也不再復見了)?還是保全?還是物業管理?

建商的風評是好是壞?

電梯、電梯大小/戶數比?

電梯有無全部上到頂樓、下到地下室?

建案本身的住戶取向?

十萬、二十萬就入住?
(某喜歡這樣做的建商,就有兩棟線上開賣中的大樓出現自由落體的現象…)

住戶的品質?



還有就是,SA續接器、總存水彎、當層排放…。
這些基本上都已經是目前建案的標準工法了,還有標準化的建商,是否該下定,就看各人了。
有些時候呢,銷售也不會特別註明說沒有某樣的建案,到附近的建案去詢問,也是一個得知的方法。
如果不知道怎麼問的,很簡單,直接說:我比較喜歡旁邊那一棟XXX
銷售就會自動幫您分析兩建案的優劣勢了。(΄ಢ◞౪◟ಢ‵)


另外,雖然沒有特別提到,但Ina曾經介紹過的一個建案呢,頂樓的塑膠排氣管路甚至都有做同樣於大樓外牆面樣式的加工處理,這些小地方都可以看出一個建商對住戶的用心程度。ξ( ✿>◡❛)


還有很多Ina臨時沒有想到的東西,也許未來會再另作更新、分享。



以上是Ina自己會去注意到的小細節,不見得是每個人都會在意的事。
甚至,也有些人會在意的事是Ina比較不會注意到的,也許也就沒有分享在文章上。

還是老話一句,買房子不是幾百塊的事,是幾百萬的事。
對於一個建案本身呢,是否喜歡,應該還是要問問自己。
Ina在此僅以自己的一些小看法分享給大家。
希望大家都能找日覓得自己喜歡的房子。



以上就是這一集的Ina碎碎念。
歡迎大家再來訊一起討論。


對Ina的介紹有不懂的地方,或是有問題要問Ina,
可以加入Ina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naforlife/
或是加入Ina的Line@好友唷:http://line.me/ti/p/%40gxp8840p

有任何看不懂的地方,或是有冒犯的地方,或是有哪裡需要補充的,或是要幫Ina更新報價資料的…等等,都歡迎來訊討論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